服藥後,如果便便的顏色是這樣的,可要當心了!
查看: 161|回復: 0

服藥後,如果便便的顏色是這樣的,可要當心了!

[複製鏈接]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慵懶
    2015-1-3 10:48
  • 簽到天數: 3 天

    [LV.2]偶爾看看I

    51萬

    主題

    51萬

    帖子

    646萬

    積分

    版區版主

    Rank: 7Rank: 7Rank: 7Rank: 7Rank: 7Rank: 7Rank: 7

    積分
    6464864
    發表於 2018-7-31 01:46:15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    前文書,我們講了服藥後,便便色彩會發生改變,但不必過于嚴重,大大都屬于藥物的一般代謝。

    藥物引發“便便”的色彩變化,有“善”、“惡”之分,“安”、“危”之別。當“惡”、“危”出現時,是藥物毒副反應的警報,必須停藥。

    服藥後,如果便便的顏色是這樣的,可要當心了!

    留意︰3類服藥後便色改變需警戒

    有些藥物進入人體後,由于其自己的毒副感化,或由於用量過大,用藥時候太長而對器官或血液形成侵害,于是出現糞或尿的色彩改變。

    1、尿呈醬油色

    必定是危險信號,藥物引發的醬油色尿,以伯氨  在防瘧中極易出現,故又稱為伯氨  型溶血性貧血,患者由于血管內大量溶血而引發血紅卵白尿,遂呈醬油色。

    藥源性血紅卵白尿一般見于天賦性遺傳性紅細胞缺少 6-磷酸葡萄糖脫氫黴(G-6-PD)的人,這類人輕易因吃蠶豆而發生“蠶豆病”。不可是吃蠶豆,在服某些氧化性藥物也可出現血管內溶血和血紅卵白尿。

    此外,磺胺、氯霉素、阿司匹林等藥物,也可引發血紅卵白尿使尿液呈醬油色。

    2、“紅”尿

    所謂病理性“紅”尿就是血尿,假如在服藥時代出現肉眼血尿,解除疾病身份外,就應當斟酌是藥物而至。如氨基 類抗菌藥物(如慶大霉素、卡那霉素、妥布霉素等)、磺胺類抗菌藥物(如復方新諾明等)、頭孢類抗菌藥物(如先鋒Ⅳ號等)都可引發腎毒性侵害,出現血尿。

    需要說明的是,當頭孢類抗菌藥與氨基 類抗菌藥或利尿劑適用時,引發的風險更大,而這幾個藥物同時服用的風險常常易被人們輕忽。類似的情況還有很多,如保泰松與雙香豆素等抗凝血藥與磺胺類藥同服時,都可引發出血和血尿。

    此外,阿司匹林、傷風通等亦可引發“紅”尿。

    3、黑便

    水楊酸制劑(如阿司匹林),口服進入胃腔後,在胃內可逗留數小時,它可以破壞胃黏膜屏障、腐蝕黏膜下血管,引發腐敗性出血,持續服用還可致使胃潰瘍,使便色成為有光芒的柏油樣黑便。據統計,持久服用一般治療劑量的阿司匹林患者,有 57%的人發生胃出血。是以,當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出現黑便,應警戒胃出血,並需停藥。

    此外,持久服消炎痛(  美辛)和皮質激素類(如強的松)等藥物,也可發生胃出血而出現黑便。

    專家先容︰

    服藥後,如果便便的顏色是這樣的,可要當心了!

    版權聲明︰

    本文為藥療君原創稿件,版權歸屬藥療君一切,未經授權制止轉載,授權與合作事件請聯系︰[email protected]

    若有健康方面題目也可關注我們公眾號︰我家藥箱(微信號︰wojiayaoxiang),專家藥師在線幫您答疑解難~

     
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   標籤




    上一篇︰富人有錢吃補藥,窮人沒錢咱就泡泡腳
    下一篇︰頸椎病也能耳鳴?別等耳聾了還不知道病因!
    Free counters!
   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